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基数效应致M2增速放缓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

基数效应致M2增速放缓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17日09: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对于这一增速,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符合预期,并指出基数效应导致M2增速放缓,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基调。专家表示,总体来说,信贷数据如期反弹,但社会融资规模偏低。综合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后续经济增长依然承压。

央行6月15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M2余额14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 

对于这一增速,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符合预期,并指出基数效应导致M2增速放缓,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此前已在分析文章中指出,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异常波动,使得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但综合来看,M2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 

信贷数据方面,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同比多增847亿元,因5月份地方债务置换的影响因素消除,新增信贷与4月份的5556亿元贷款增量形成对比。 

专家表示,总体来说,信贷数据如期反弹,但社会融资规模偏低。综合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后续经济增长依然承压。 

新增贷款如期反弹 信贷投向反差扩大 

5月新增贷款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75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反观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减少121亿元和增加182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64亿元。 

“信贷结构存在的问题值得关注,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创有统计记录以来的新高,显示地产热销对房贷的驱动作用仍在。”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住户部门短期贷款继4月小幅减少后,5月增加不到500亿元,连续两个月表现较为疲弱,居民消费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稳定性值得关注。 

刘东亮认为,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仍处于较低水平,显示企业投资意愿不足。一季度信贷井喷结束后企业中长期贷款迅速回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刘东亮认为原因有两点:一是随着信用违约风险的加速暴露,银行主动收紧了对公信贷;二是按揭贷款安全系数高于对公贷款,信贷资源向相对安全的房贷倾斜。 

“企业经营压力较大,部分银行对于企业的贷款投放相对谨慎,加之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推进,对于企业贷款增量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贷款需求持续高温难退,由于楼市降温可能需要一个过程,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于企业贷款的负面影响也将持续存在,因而预计短期内这种反差难以明显改善。 

直接融资减少致社会融资增量低于预期 

在新增贷款反弹的情况下,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反而出现下降,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就此表示,社会融资增量大幅低于预期的主因是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和企业债券净融资的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5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5066亿元,创200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新低,同比少增6027亿元。多位专家认为,这可能也与央行、银监会4月底联合发文加强票据业务监管有一定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5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和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均减少,反映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低迷。”赵庆明表示。直接融资方面,5月企业债券净融资减少397亿元,同比减少2107亿元。 

与此同时,受美元升值影响,外币贷款也减少524亿元。陈冀表示,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5月社会融资总量即使在新增贷款大幅反弹的情况下仍出现下降。短期内虽然间接融资占比大幅领先于直接融资,然而,未来直接融资发展和表外融资进一步规范应该是大的趋势。 

刘东亮认为,社会融资连续两个月走低虽然符合去杠杆的方向,但过快下降有“融资冻结”风险,需关注经济部门是否出现融资困难以及由此引发的资金链条紧绷问题。 

银行体系流动性方面,专家表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但资金成本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5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10%,比上月低0.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68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07%,比上月低0.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77个百分点。 

M1、M2增速剪刀差加大 

5月数据显示,M2同比增速回落至11.8%,增速较上月末低1个百分点,而M1同比增速则延续之前的上涨趋势达到23.7%,M2增速与M1增速的背离程度进一步加大。 

“楼市火爆,居民定期存款向企业活期存款转化的现象成为存款定期活化趋势的主要动因。加之目前市场整体利率水平较低,企业保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相对下降,而经济压力较大,资金出口相对匮乏,部分企业资金活期化现象明显。”陈冀表示,这都可能导致M1增速与M2增速背离持续扩大。

陈冀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会保持稳健中性的调控节奏,然而,受基数效应的影响,未来M2的运行可能会进一步回落。分析人士表示,在这一背景下,L型经济增长越来越多地依赖财政政策支持。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5461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较上月回落7.1个百分点。不过,5月份,全国财政支出15461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较上月回升13.1个百分点,月内财政收支实现平衡。而自2002年以来,历年5月份财政当月均为盈余,赵庆明表示,这从侧面印证了今年同期财政支出力度的加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