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美元很迷茫 人民币跟着摇摆

美元很迷茫 人民币跟着摇摆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17日08:4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相比中间价大起大落,近期人民币市场汇率波动相对温和,但不论是中间价还是市场价,人民币对美元自4月以来呈现的阶段性贬值走势未见根本变化。这与近期美元趋于震荡上行的走势是吻合的。

随着隔夜美元指数回落,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跳涨262基点,脱离了上一日创下的五年多低位;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延续反弹,但升势逊于中间价。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进度缓慢,限制美元指数上涨,缓和了人民币等非美货币的贬值压力,但从中期来看,美元仍在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取向上存在领先优势,人民币对美元虽无大幅贬值风险,但波动下行的可能性仍大于上行。

人民币起伏不定

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5739元,较上一日上调262个基点。而上一日,该中间价下跌210个基点至6.6001元,创了2011年1月以来的逾五年新低。一起一落之间,人民币中间价来回波动近500个基点。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美元涨跌无常的表现。14日,美元指数上涨及人民币市场汇率承压,为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大幅下调埋下伏笔,同样,15日美元指数遇挫走软及人民币市场汇率企稳反弹,也为16日人民币中间价的上调提供了线索。

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升势,涨幅却远不及中间价。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5818元,开盘后继续震荡走高,一度涨至6.5728元,后因美元指数探底回稳,人民币收敛涨幅,16:30收盘价报6.5840元,涨43基点,进入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波动不大,截至18时报6.5850元。

16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于前收盘价附近震荡,后小幅走软,截至北京时间18时报6.6004元,跌72基点。

贬值风险并未解除

相比中间价大起大落,近期人民币市场汇率波动相对温和,但不论是中间价还是市场价,人民币对美元自4月以来呈现的阶段性贬值走势未见根本变化。这与近期美元趋于震荡上行的走势是吻合的。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美元汇率波动仍将是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乃至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项重要因素。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6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小幅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及基准利率的预期。市场机构认为,此次FOMC会议明显偏“鸽派”。虽然耶伦会后表示并没有排除7月加息的可能性,但由于没有修改前瞻指引,因此7月加息的概率下降。利率“散点图”预测分布的变化也反映出有更多FOMC委员向“鸽派”的方向倾斜。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继续暂缓加息,以及利率决议释放的鸽派信号,增添了短期美元指数上涨的阻力,对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众多非美货币来说,则提供了喘息的机会。但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趋势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取向,使得美元在基本面和政策取向上依然具备相对优势,加上欧洲、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仍趋放松,美元在中期内的上涨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再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优势收窄及私人部门外币资产配置需求上升,人民币对美元仍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

就短期来看,英国退欧公投营造的避险情绪也会限制美元跌势,如果下周的英国公投被证明只是虚惊一场的话,投资者情绪可能会回到有利于风险资产的方向上,近期下跌较多的欧系货币及新兴市场货币或将有更好表现,但如果英国退欧“黑天鹅”事件发生的话,短期风险资产将可能受到显著冲击,人民币等风险货币在短期内甚至可能出现超调。目前不能对人民币汇率反弹期望过高,防范汇率波动风险仍是要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