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3个月国库定存利率大降 流动性形势更趋乐观

3个月国库定存利率大降 流动性形势更趋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17日08:4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财政部、央行16日上午招标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却较前次同期限存款大幅走低,表明短期资金面持续宽裕及央行积极维稳令市场对半年末流动性形势更趋乐观。

临近半年末,财政部央行16日上午招标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却较前次同期限存款大幅走低,表明短期资金面持续宽裕及央行积极维稳令市场对半年末流动性形势更趋乐观。

16日,财政部、央行对今年第三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进行了招投标。本期存款量800亿元,期限3个月(94天),起息日为2016年6月16日,到期日为2016年9月18日(遇节假日顺延)。招投标结果显示,本期存款中标利率为2.75%,较前次同期限存款利率下滑45个基点,并创下201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央行网站资料,今年以来,财政部、央行共开展三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操作,存款期限包括3个月和9个月,其中最近一次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于5月27日进行,中标利率为3.20%,存款量为4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在月内并无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的情况下,财政部、央行在临近半年末时点上再次开展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并提高了操作规模,显然是有着补充银行体系可用资金、应对年中流动性波动的考虑;而从招投标结果来看,银行机构对本期国库现金定存的需求似乎不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进入6月后资金持续充裕、机构提前准备、央行积极应对,减轻了市场对中短期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流动性跨年中的前景趋乐观。(张勤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