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开展300亿逆回购 连续三次单日净投放

公开市场开展300亿逆回购 连续三次单日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6日10: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为14日以来连续第三次净投放。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16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为14日以来连续第三次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14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及周三分别为400、500和55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日还将有700亿逆回购到期,实际到期将顺延到下周一。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750亿元。

市场人士称,随着半年末时点不断临近,机构对跨季资金需求逐渐增多,央行顺势增加中短期资金投放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鉴于市场各方积极应对,加上央行不时出手维稳,资金面整体不改均衡偏宽松态势,平稳度过年中时点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稳中偏松,回购利率波动不大。虽然即将步入6月后半月,但短期来看年中季度性压力及商业银行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带来的波动仍不明显,在央行公开市场平稳操作下,市场预期偏乐观。

央行6月15日发布了2016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5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8%,新增人民币贷款9855亿元。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表示,5月份的货币增长态势,说明央行很好地把握了货币政策要稳健、不要过度刺激的原则。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M2增长虽然低于13%的增长目标,但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低位运行,表明流动性总体充裕。此外,M1的持续上升说明企业囤积现金的情况没有改善,也说明企业一方面没有合适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低利率的环境下,持有现金的成本不高,企业积极寻找替代性金融投资机会的动机较强。 

此外,今日上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还开展了800亿元的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利率为2.75%,较前次中标利率3.2%调降了45个基点。在月内并无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的情况下,此举有望从供给端为货币市场实现平稳跨半年末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