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政府债务可控 应对风险资财充足

中国政府债务可控 应对风险资财充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7: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处在可控范围内;中国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不存在债务危机。与此同时,我们应控制和防止恶性违约行为,处理债务问题要和国企改革密切结合。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处在可控范围内;中国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不存在债务危机。与此同时,我们应控制和防止恶性违约行为,处理债务问题要和国企改革密切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 新华社记者潘旭摄

专家学者和市场人士表示,面对可能进一步上升的信用违约风险,打破刚性兑付是我国信用市场和债市发展的新阶段。为应对评级泡沫,建议未来通过市场化机制实现行业的优胜劣汰,逐步提升行业整体的评级质量。

李扬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处于可控范围内。截至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为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亿元,政府债务合计26.6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9.4%。以更宽的口径估算,政府债务水平达到56.8%,仍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当前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水平中,日本超过200%、美国超过120%、法国120%左右、德国80%左右、巴西100%左右。就全球而言,中国政府债务仍属于较低水平。

分析显示:按宽口径计算,2014年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7.3万亿元,主权负债124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3.3万亿元。按窄口径计算,中国的主权资产为152.5万亿元,主权资产净值为28.5万亿元。李扬指出,这些数据说明,中国拥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发生债务危机为小概率事件。即便出现大规模的债务违约,中国也有足够的资财,可以在不对国民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冲击的条件下,予以妥善处理。

目前中国债务问题有两大突出特点。第一,中国是一个拥有高储蓄率的国家,每年有相当于GDP50%的储蓄要转化为投资,同时中国又是金融市场欠发达的国家,因此储蓄向投资的转换大多会形成债务。然而高储蓄也为中国解决债务问题提供了巨大缓冲;第二,中国各级政府借债主要为了进行投资,因此与巨额债务相对应,我国地方政府掌握大量优质资产,这些资产形成了未来偿债的可靠保障,大大降低了中国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潘旭摄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2016我国债市违约风险上升,评级市场泡沫的问题时,李扬表示,我国信用评级区分度较差,之前由于没有刚性兑付,收益率出现扭曲现象。信用违约恰恰是打破刚性兑付的必要条件,微观主体的信用开始以自己的真实面目表现出来,摆脱政府信用兜底的形象,是中国信用市场、债市发展的一个浴火重生的新阶段。与此同时,应该高度重视信用违约事件,不能让信用违约变得一发不可收,防控恶性违约行为发生,防止违约背后市场机制被破坏。处理债务问题的核心,是处理不良资产要与国企改革密切结合。

李扬认为,打破刚性兑付和适度的违约,有利于发挥投资者的约束,使债券市场收益率更好地与信用风险、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相匹配,债券收益率/利率可更真实地反应企业筹资的使用效率。

由于我国债券市场现行的多部门分业监管框架,评级机构也处于多头监管的状态,资信评级市场也对应人为分割,甚至同一资信评级机构对应于不同监管部门分拆为不同的公司,这种格局带来的矛盾和冲突较大。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许余洁告诉记者,为应对评级泡沫,应该考虑改变目前分割监管的方式,通过统一的监管部门对评级机构的资格进行认证,未来按照市场化机制淘汰一部分评级公司,实现行业的优胜劣汰,逐步提升行业整体的评级质量。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