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金融改革需“进退”结合

金融改革需“进退”结合

央广网2016年06月13日23: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从供给侧金融结构的改革看来,我们既要有进,也要有退,这样一来,我们的金融市场才会更加健康,更加有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期两天的2016陆家嘴金融论坛昨天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监管层和各路金融界的人士齐聚一堂,共话金融。

目前,我国金融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多样化的机构体系、比较复杂的产品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但是,金融服务的总体水平还有上升的空间,也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在目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也要进行有序的改革,要进一步增加和完善金融供给,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供给的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疏通血管,才能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性地落到实处。关于这一话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温彬: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整个金融市场的改革在提速,所以我们金融机构的建设,包括金融市场的发展还是取得了很多突破,但是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作为金融业的主体和核心,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商业银行:第一就是银行业的市场准入。我们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实际上是为了满足不同规模企业的融资需要,商业银行也需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银行体系,过去我们商业银行的客户和行业都比较集中与单一,所以中小企业获得的金融支持就略显不足,特别是一些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我们单个银行的资产规模比较大,实际上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客户相对比较集中,所以我们的供给和需求就存在着错配的情况,为了解决这样一个问题,监管机构实际上已经放开了民营银行的准入,这其实是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现在民营银行的设立已经进入了一个常态化阶段,去年第一批获批的五家民营银行已经开始正式营业,而且运行效果还不错,其中网商和微众属于互联网的银行。这实际上就体现出我们要建立多层次的银行体系,从而通过增加金融供给的方式协调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

既然有进,还是要有退。过去我们的银行都是由国家来提供隐性担保,但是现在我们银行业的股权结构也日益趋向多元化,所以再由国家提供隐性担保已经是不合时宜的做法了,所以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个市场化的金融机构的担保制度。我们在去年5月推出了存款保险制度,这个制度为我们银行机构的退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现在银行的经营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所以有些银行如果转型不及时,不良率上升、盈利下降以及流动性风险上升的问题就有可能发生。

我们国家目前实施存款保险制度,总体说来,我们的金融银行存款人还是安全的,但是该倒闭还是应该倒闭,该破产的也应该破产。只不过在处理破产的过程中,我们可能还是要制定进一步的细则。另外,在2009年以后,中国的中行、工行等几家国有大型银行已经成为了全球系统性的重要银行,其实中国也应该设立这种相应的系统性重要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这些机构可以有更高的资本金的约束和要求。

总而言之,从供给侧金融结构的改革看来,我们既要有进,也要有退,这样一来,我们的金融市场才会更加健康,更加有序。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