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吴晓灵:目前情况下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吴晓灵:目前情况下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证券网2016年06月12日16: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目前而言,中国宏观上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条件还没有,但如果把握得不好,小的矛盾积累会导致大的风险产生。

在今天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目前而言,中国宏观上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条件还没有,但如果把握得不好,小的矛盾积累会导致大的风险产生。

吴晓灵指出,从宏观上来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根源是经济结构失衡以及宏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失调。从微观上来看,系统性风险来源于市场主体、企业、金融产品的信用杠杆加大和信用链条的延长。应该说,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宏观上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条件还没有。但如果把握得不好,小的矛盾积累会导致大的风险产生。

吴晓灵认为,应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缩短信用链,降低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实体经济对金融工具的需求是非常有限,需要票据来延期支付,需要股票来筹集股本,需要债务工具来借债,需要期权、期货管理风险,如此而已。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的金融产品非常复杂,金融专业人士都弄不明白,怎么让投资者、市场大众能够控制风险呢?因而,让金融产品回归为经济实体服务、简约透明,是金融未来改革的方向。创新并不在于花样有多少,而在于能不能不断适应市场主体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在监管上就应该实行穿透式的监管,要看到最终投资人和融资人,如此才可以分清楚投资人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才能够真正地落实投资人适当性原则,缩短风险链,减少系统性风险。(记者 王晓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