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估值效应导致5月外储下滑 6月余额将再次增加

估值效应导致5月外储下滑 6月余额将再次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2日11: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外储下滑主要是估值效应导致,交易变动下的外汇储备是增加的。美联储在6月再次加息的概率已经非常低,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阶段性缓解。考虑到汇率是当前驱动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预计6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将再次实现上涨。

王有鑫 中国银行际金融研究所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17.4亿美元,较4月份的32196.7亿美元减少279.3亿美元。此前两个月,外汇储备曾出现小幅上升,3月和4月分别上升102.6亿美元和70.9亿美元。针对此次的外汇储备下滑,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5月外储下滑主要是估值效应导致,交易变动下的外汇储备是增加的。外汇储备资产存量变动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由于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变动,包括因持有外汇资产带来的损益,简称交易变动;二是由于价格、货币汇率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账面价值变动,简称非交易价值变动(即估值效应)。5月由于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当月升值幅度达3%,其他非美元货币如欧元日元英镑兑美元分别贬值2.8%、3.9%和0.9%,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在转化成美元后估值下降。据我们估算,5月估值效应约为-325.2亿美元,而4月估值效应为正19.3(表1),这是带动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根本原因。扣除掉估值效应,5月份由于交易变动带来的外汇储备是增加的,规模约为46亿美元。

第二,人民币在涉外收支中的使用比重较高,经常项目顺差相当部分没有体现为外汇积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境外人民币汇率相对境内贬值幅度更大,企业倾向于将出口收入货款在境外结汇,而从境内购汇支付进口货款。此外,人民币在对外贸易结算中的比例日渐提高,201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贸易总额比例将近30%。据此测算,2016年5月,经常项下流入的外汇约为350亿美元,比贸易顺差少150亿美元。

第三,分币种来看,银行涉外收付款项下美元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2015年银行涉外收付款项下的美元收入小于美元支出,逆差达462亿美元。然而进入到2016年后,涉外收付款项下美元收入连续四个月大于美元支出,美元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前四个月累计净流入308.2亿美元。尤其利好的是,美元收支顺差呈递增态势,前4个月顺差分别为9.5、31.8、113.8和153.2亿美元。说明国际市场对于美元继续走强预期在减弱,对中国经济信心增强,未来该趋势如果继续下去,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跨境资本外流和外汇储备下降情况。

第四,预计6月份外汇储备余额将再次增加。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美联储在6月再次加息的概率已经非常低,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阶段性缓解。考虑到汇率是当前驱动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预计6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将再次实现上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