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储备真损失还是假缩水?

外汇储备真损失还是假缩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8日12: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份外汇储备余额为3.19万亿美元,创2012年来的最低值。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外汇储备的大幅缩水,相反显示了资本流出压力的持续缓解。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外汇储备余额为3.19万亿美元,创2012年来的最低值。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外汇储备的大幅缩水,相反显示了资本流出压力的持续缓解。

“如果考虑汇率折算因素,5月外汇储备减少的规模相当小。”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5月美元指数由跌转升,单月上涨了3%。在其他货币对美元贬值的情况下,外汇储备总体的美元计值势必减小。而SDR是对一篮子货币,币值更为稳定,更能客观反映外汇储备变动情况。

按照SDR计值,5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8万亿SDR,较上月反而略有增加。

谢亚轩坦言,外汇储备变化情况事实上好于预期。尽管5月人民币汇率贬值1.5%,外汇储备的实际降幅却不大,这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汇率波动的适应力和耐受力正在增强。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研究员韩会师也表示:“5月外汇储备数值减少是意料之中。按照外汇储备中30%左右是欧元日元等非美元资产计算,光估值造成的损失就在200至300亿美元之间。真正由于交易性的非估值因素产生的变化并不大,主要还是存量资产的币值重估。”

“既然外汇储备数值减少主要源自估值影响,因此市场不太会对这个数字产生特别明显的负面反应,也不会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韩会师说。

而在谢亚轩看来,除汇率折算外,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走强导致国际资本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外流,也是造成5月外储数值减少的原因之一。据他估算,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较4月的237亿美元会略有扩大。

韩会师则认为,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在100亿美元以内。但他同时也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明显缓解,然而压力并未完全消除。在人民币波动逐渐加大的背景下,结汇成了当前制约市场的关键因素。”

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3、4月衡量结汇意愿的银行结汇率明显上升,这意味着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的意愿有所提升,企业和个人持汇等涨的情绪有所缓解。4月,银行外汇存款余额增加9亿美元,较一季度月均增幅大幅收窄了93%。

“美元升值使得结汇价格相对较好,企业结汇动力会增强。”韩会师说,在美元加息预期降温的情况,美元指数大幅持续冲高的概率势必降低。如果美元在90点至100点之间,但不形成趋势性上扬,对人民币双向波动是件好事。人民币随着美元一起上下摆动,将有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让企业把囤积的美元逐渐释放出来。

专家普遍预测,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将保持震荡。“未来两个月需关注的风险事件包括英国脱欧公投和美联储两次议息会议。不过,美国刚刚公布的非农数据表现欠佳,美联储加息预期趋于稳定,美元重新走弱,国际资本正再度重回新兴市场。”谢亚轩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