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400亿 央行续作MLF稳预期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400亿 央行续作MLF稳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8日11: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8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5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天有950亿元资金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400亿元,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回笼资金。央行日前宣布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并在资金面尚且宽松的情况下,再次提前超额续做到期MLF,均表明了货币当局降低流动性波动的意图。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8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5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天有950亿元资金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400亿元,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回笼资金。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有3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三及周日分别为650、1200、950和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端午假期,6月9日(周四)至6月11日(周六)金融市场休市,6月12日(周日)调休为工作日。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多日净回笼资金,且净回笼规模稳中有增,均从侧面反映出进入6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的状态。而央行日前宣布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并在资金面尚且宽松的情况下,再次提前超额续做到期MLF,均表明了货币当局降低流动性波动的意图。在此背景下,6月以来,市场对半年末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有所减轻。

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不改,资金供需两旺,部分非银机构开始提早配置跨周末资金;在资金持续偏松态势下,央行常态化询量MLF的消息未对资金有明显影响,但市场情绪更加乐观,年中资金面料平稳度过。

央行微博昨日傍晚公布,6月7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080亿元。其中3月期MLF操作量1232亿元,6月期MLF操作量115亿元,1年期MLF操作量733亿元,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0%。

这是央行时隔约4个月首次开展1年期MLF操作,长期资金的恢复投放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指出,MLF、PSL渐成基础货币投放最稳定的渠道。进入2016年,为避免释放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央行降准越发谨慎,转而采用各类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投放基础货币,来应对外汇占款下降和M2增长对基础货币的需求。而细数央行近期的操作,可以发现MLF和PSL的地位越来越重要。SLF每月的余额涨涨跌跌,最多不过一百多亿,基本上起不到投放基础货币的作用,更多是在为维持利率走廊上限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由于逆回购改为每日操纵,SLO也已基本停滞,国库现金定存的操作也越来越少;而从余额变动上看,逆回购更多体现的是对于短期流动性的调节,而MLF和PSL余额2016年以来一直稳定增长,成为基础货币投放最稳定的渠道。 

中投证券表示,MLF与PSL兼具双重使命。MLF和PSL除了投放基础货币外,还各自兼具双重使命。首先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后,基准利率缺失,在市场已基本认可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作为短期基准利率的情况下,MLF利率则可以作为构建中长期基准利率的基础,近来投放频次和期限结构的增加,既可以平滑流动性,又可以给市场以更多的定价指导,一举多得。PSL则主要投向棚改及扶贫,既是投放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又具备了结构性财政政策的特点,同样具备了双重使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