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厦门大学编制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

厦门大学编制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08日09: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厦门大学富邦两岸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依托全国首个文理交叉的教育部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编制发布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主要跟踪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世界和亚洲主要货币汇率的影响,客观反映人民币汇率在国际上和亚洲地区的影响力。

日前,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研究编制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首次公开发布,主要发现是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CNY)的变化对世界主要货币和亚洲主要货币的影响力都不断上升。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厦门大学富邦两岸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依托全国首个文理交叉的教育部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编制发布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主要跟踪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世界和亚洲主要货币汇率的影响,客观反映人民币汇率在国际上和亚洲地区的影响力。 

此次发布的系列指数包括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总指数、人民币汇率对世界主要货币影响力指数以及人民币汇率对亚洲主要货币影响力指数。从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CNY)的变化对世界主要货币和亚洲主要货币的影响力都不断上升。其中,2005年7月21日的汇改是标志性事件,指数值向上跳跃,由负变为正,说明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影响开始大于其他货币对人民币的影响。同时,几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使其国际影响力小幅上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也提高了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影响力。此外,2015年8月11日中间价改革的影响有正有负,对亚洲主要货币的影响力上升,但对世界主要货币的影响力反而下降。 

负责指数研究的专家表示,本指数运用现代计量经济学方法与工具,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实证研究人民币汇率在国际上和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也对人民币汇改等政策进行了定量评估,以提高经济政策研究的水平,增强经济政策建议的科学性,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高水平的新型经济学智库的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