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外汇储备重现负增长 降速仍好于预期

5月外汇储备重现负增长 降速仍好于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19: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造成5月外储负增长原因有两个:一是5月汇率计值因素导致外储减少250亿美元左右。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走强,导致国际资本从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外流。预计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较4月略有扩大。

招商宏观谢亚轩、闫玲点评:

5月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下降279亿美元

1、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在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之后再现负增长并不意外,不过储备下降的速度好于我们预期。具体请见《改善中存隐忧-2016年4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点评》

2、造成5月外储负增长原因有两个:一是5月汇率计值因素导致外储减少250亿美元左右。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走强,导致国际资本从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外流。预计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较4月略有扩大。

3、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失衡和央行的干预力度仍属温和。虽然5月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为1.5%,但央行外汇储备的降幅并不大,这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汇率波动的适应力和耐受力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失衡和央行外汇干预的力度不大。近期汇率波动更多是市场因素变化所驱动,而非大家习惯谈及的所谓“政策引导”。

4、我们预计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以震荡为主。未来两个月需关注的风险事件包括英国脱欧公投和美联储两次议息会议。不过,上周非农数据表现欠佳,美联储加息预期趋于稳定,美元重新走软,国际资本再度重回新兴市场。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