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率市场化改革主基调: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汇率市场化改革主基调: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07日09: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份以来受避险情绪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震荡。不过,本轮人民币汇率下行并未造成贬值预期的大幅提升,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已初见成效,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预期逐步形成,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形成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同时参考一篮子货币,这一机制兼备稳定性和灵活性,所以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有一定波动率是非常健康的。”姚余栋表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296个基点,报6.5497元,为4月份以来最大涨幅。上一交易日(6月3日)夜间,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佳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下跌1.71%,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逾4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出现大涨逾300个基点。 

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态势一度重现。从5月30日起至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达399个基点,下调幅度约为0.6%。其中,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889,创2011年2月以来新低。不过,6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又上调201个基点至6.5688。 

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5月份以来受避险情绪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震荡。不过,本轮人民币汇率下行并未造成贬值预期的大幅提升,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已初见成效,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预期逐步形成,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表示,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人民币汇率健康的双向波动、增强双向浮动弹性。 

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尚需市场适应过程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向记者表示,毫无疑问,美元加息的可能性会扰动市场预期,但是无需过分担心,因为在全球流动性不足和新兴市场风险较大的情况下,日元欧元有可能对美元升值,美元指数将持续颠簸并很难突破100。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形成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同时参考一篮子货币,这一机制兼备稳定性和灵活性,所以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有一定波动率是非常健康的。”姚余栋表示。 

人民银行多次强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管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浮动汇率需要一个成熟的市场,而成熟的市场需要成熟的市场参与者。但现在来看,不论是市场还是政府、境内还是境外,都没有对人民币的浮动做好准备。汇率市场化改革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人民币健康的双向波动、增强双向浮动弹性,现在来看,这需要经历一个容忍、适应市场波动的过程。 

“事实上人民币的波动并不多,但是因为市场的恐慌带来的单边预期,致使人民币供求缺口加大,汇率更可能朝着一个方向发展。”管涛表示,在这个博弈过程中,如果市场能以平常心看待汇率的双向波动,而不是因为单边预期采取一致行为,市场就可以达到供求基本平衡。其实美元也一直在波动,但是市场早已习惯,所以不会出现趋势性的贬值或升值。 

管涛以去年8月11日汇改之后的汇率走势为例表示,汇改明确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此次改革举措刚出台时引起了较大的市场震动,贬值预期加大,甚至出现了连续两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停。“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当局才不得不采取宏观审慎政策进行干预。” 

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相对稳定 

对比本轮人民币下行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人民币的大幅贬值,建设银行研究员韩会师向记者表示,年初市场几乎无法预期后市波动前景,而现在可以根据规则和美元走势进行大体判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存在负相关关系,近期美元升值后人民币对美元存在贬值压力,而上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可能重回弱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有所走强。 

民银智库分析师刘杰也表示,一方面,5月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与即期汇率的价差虽有小幅波动,但并未显著扩大,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差总体保持平稳,平均汇差仅为147个基点;另一方面,在本轮人民币汇率下行过程中,美元对人民币即期询价日均成交量仅为198亿美元,较4月份微幅下降,表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仍相对稳定。 

“由此可见,本轮人民币汇率下行并未造成贬值预期的大幅提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主要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以及近期美元走强有关。”刘杰认为,这说明我国对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改革已初见成效,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预期逐步形成,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 

此前,权威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提到,“汇市要立足于提高货币政策自主性、发挥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汇率弹性可能是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主基调。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汇改以及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人民币汇率的两度大幅波动都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今年2月份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曾就全球协调增长达成一致,如今恰逢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短期内中美协调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仍是双方共识。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