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报道称中银香港获准直接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报道称中银香港获准直接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01: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银香港获准以直接参与者身份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是境外人民币清算行中的首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拓展至离岸清算行,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清算效率并降低交易成本,并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6月6日报道,中银香港获准以直接参与者身份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是境外人民币清算行中的首家。

报道称,中银香港成为首家参与CIPS系统的人民币境外清算行,意味着增加人民币国际支付交易。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拓展至离岸清算行,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清算效率并降低交易成本,并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5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金额计算,2016年4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降至第六位,市场份额由3月的1.88%降至1.82%。

CIPS(一期)于2015年10月8日成功上线运行,由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首批直接参与机构包括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和东亚银行(中国)。

央行称,这19家参与者是人民银行根据商业银行的参与意愿,结合境内各银行跨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量、技术开发能力和外资银行国别地域分布情况等,经过技术检验统筹确定的。

CIPS参与者分为直接参与者和间接参与者两类。CIPS为每个参与者分配系统行号作为其在系统中的唯一标识。直接参与者在CIPS开立账户,可以通过CIPS直接发送和接收业务。间接参与者通过直接参与者间接获得CIPS提供的服务。

为了鼓励直接参与者为间接参与者提供更好的服务,CIPS的业务规则和系统功能均支持一个间接参与者与多个直接参与者建立业务关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