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信用市场弱势震荡 精细化择券仍是关键

信用市场弱势震荡 精细化择券仍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01: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现阶段信用市场净融资额快速回落,部分企业“借新还旧”难以为继,再融资压力直线上升。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受违约事件频现、发债主体评级集中下调、产能过剩行业加速出清等负面因素的影响,现阶段信用市场净融资额快速回落,部分企业“借新还旧”难以为继,再融资压力直线上升。

来自华创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非金融企业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定向工具)的总发行量为4909亿元,到期量高达5166亿元,净融资额为-257亿元,近两年来首次录得负值。

分析人士指出,信用债净融资额呈现负值的背后,反映了信用市场尚未调整到位。同时,信用债融资困难亦将提升企业的融资成本,部分资质较差的企业,在二级市场融资受阻后,其债务违约的概率料进一步增大。

可以看到,截至周五收盘,银行间信用债市场依然延续了弱势调整的格局,收益率窄幅上探。

业界普遍认为,尽管目前信用债市场的成交出于配置需求较4月底略显平稳,但市场情绪尚未恢复,成交也主要集中在短久期、高评级各券中,一级参与热情较低。无疑,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反应出业界对于信用风险依然持谨慎心态,也就是说,当前信用利差尚未经历充分调整而达到安全边际。由此,建议保守型投资者对产能过剩行业和资质较差的企业各券适当规避。

瑞银方面亦表示,下半年随着信用基本面的持续趋弱,投资级和高收益债券利差的进一步收窄空间十分有限。

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判断,展望后续,信用债个体违约的风险仍将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以及基本面薄弱的发行人中,预计这些行业的个别违约案例将日益增多。

再就择券策略方面考量,需要一再强调的是,现阶段关注发行人的基本面依旧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市场流动性不足以及信用质量下降之际。此外,投资者还须更加注重信用风险的管理,而不是追求收益率。虽然这可能导致短期内的回报不佳,但在债券发行人资金极度紧张而突发违约风险之时却可为投资者提供保护。中期来看,精选个债将是跑赢大市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