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姚余栋:人民币资产可解“全球资产配置之谜”

姚余栋:人民币资产可解“全球资产配置之谜”

中国证券网2016年06月04日20: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面临着全球资产配置之谜,而具有长期稳定正收益的人民币资产可解这一难题。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今日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着全球资产配置之谜,而具有长期稳定正收益的人民币资产可解这一难题。

首先,全球的流动性不足(虽然现在还够,但未来是不足的),最近BIS的顾问也承认这个观点。在这个背景下,全球经济保持3%左右的增速,很难再有强劲的增长,低通胀和大宗商品的低迷也将是长期的。

同时,SDR货币篮子中的占优货币还在升值。目前汇率理论发生了变化,即国际货币的汇率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不是很大,比如说日元货币面临了升值压力,但这很难用日本实体经济的状况来解释。一旦占优货币升值,美元指数就会震荡,就很难强势走高,非占优货币包括新兴市场的货币所面临的汇率风险是比较大的。

第三,家庭资产的崛起。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是公司资产占大头,但随着全球逐步进入超老龄社会,全球范围内家庭资产在崛起,目前发达国家估计有200万亿美元的家庭资产,未来5年可能要新增20万亿美元,其中有10万亿美元是养老的钱。这部分资金中,一部分是短线,追求短期收益,但也有一部分是追求长期收益的,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正收益的。

美联储定的中长期价格稳定目标是2%,逼近这个目标是指日可待的,尽管昨晚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不理想,但加息是一定的,问题只是时间和幅度而已。目前,日本和欧元区是负利率,那么全球200万亿美元的存量资产去哪里呢?日元和欧元区是负利率,去新兴市场的话又害怕汇率风险,但全球大量的钱要寻求正收益资产,这就是全球的资产配置之谜。

姚余栋认为,中国经济将为全球资产配置之谜给出解决之道。客观地看,中国经济中长期内是L型增长,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我们是有信心的。同时,改革后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稳定性和灵活性兼具。在美元指数保持震荡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是没有问题的。经过过去十年的改革和开放,中国的债券市场规模已达近50万亿人民币,非常深厚,而人民银行已经向全球的投资者开放了这一市场。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如果人民币汇率稳定,市场又是开放的,具有长期稳定正收益的人民币资产可以解决全球的资产配置之谜。(记者 高翔)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