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银香港:熊猫债有望进入发行高峰 点心债艰难复苏

中银香港:熊猫债有望进入发行高峰 点心债艰难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1日15: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熊猫债连续发行并受到市场欢迎,为正在解冻的点心债带来不小的压力。在各种有利因素的促成下,下一步熊猫债发行有望进入一个高峰。对点心债市场复苏会造成什么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银香港1日发布最新分析报告指出,熊猫债连续发行并受到市场欢迎,为正在解冻的点心债带来不小的压力。在各种有利因素的促成下,下一步熊猫债发行有望进入一个高峰。

华润置地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50亿元熊猫债,为历来最大规模的单笔发行,包括20亿元3年期及30亿元2年期中票,获得不俗的认购倍数。

此外,创兴银行近日也成功发行15亿元、3年期熊猫债。熊猫债连续发行并受到市场欢迎,为正在解冻的点心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尽管财政部在英国成功发行了30亿元3年期人民币国债,并有其他一些点心债发行个案,但整体上点心债市场比较疲弱。熊猫债市场崛起,与点心债的差距有可能迅速缩小。

中银香港认为,在各种有利因素的促成下,下一步熊猫债发行有望进入一个高峰。

首先,大量获批额度尚未用掉,正在排队等候合适的发行机会。中银香港注册金额为100亿元,首次发行10亿元。招商局注册30亿元,也只用掉5亿元。其次,新申请额度越来越大。

由于熊猫债发行实施注册制,手续简便,又有一定期限有效期,企业倾向于多申请。戴姆勒首次注册50亿元,今年再次申请时,将额度增至200亿元。

再者,越来越多境外机构表达了发债兴趣,并着手申请注册。例如,斯里兰卡、波兰政府都在考虑到中国境内来发债,其他一些非香港发债体也有明确意向。

因此,即使考虑平衡境内外机构的融资需求,今年熊猫债的发行量也会大大超过去年。

反观点心债市场,正处于艰难的复苏中。近日,中国财政部在英国伦敦发行了30亿元3年期人民币国债,一个月来,离岸市场还发行了其他五、六笔人民币债券或票据,但由于熊猫债和点心债发行存在部分重叠,两个市场是替代关系,熊猫债发行渐入旺季,对点心债市场复苏会造成什么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2015年以来熊猫债发行情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发债主体 发行时间 债券类型 规模
(亿元)
期限
(年)
票面利率 主体/债项评级 上市场所 备注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 2016-5-26 中期票据 20 3 3.20% AAA/AAA 银行间债券市场 房地产行业首单熊猫债、首支熊猫中期票据和迄今为止单笔发行金额最大的熊猫债
30 5 3.60% AAA/AAA
创兴银行有限公司 2016-5-20 金融债 15 3 3.60% AAA/AAA 银行间债券市场  
海航集团(国际)有限公司 2016-3-31 私募债 20 3 6.70% AA/AAA 上交所 交易所系统挂牌的首支发行人及资产均在境外的熊猫债
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 2016-3-23 公司债 3 3+2 2.85% AAA/AAA 上交所  
7 5+2 3.38% AAA/AAA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2016-1-21 外国地方政府人民币债券 30 3 2.95% AAA/--
Aaa/--
银行间债券市场 外国地方政府首单熊猫债
大韩民国 2015-12-15 外国主权政府人民币债券 30 3 3.00% AAA/AAA 银行间债券市场 外国主权政府首单熊猫债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2015-12-7 金融债 10 3 3.50% AAA/AAA 银行间债券市场  
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2015-10-30 短期融资券 5 1 3.03% AAA/A-1 银行间债券市场 境外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首只熊猫债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2015-9-29 金融债 10 3 3.50% AAA/AAA 银行间债券市场 国际性商业银行首次获准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2015-9-29 金融债 10 3 3.50% AAA/AAA 银行间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