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单日净投放250亿 机构预测6月流动性相对平稳

央行单日净投放250亿 机构预测6月流动性相对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1日11: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6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9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实现单日净投放250亿元。机构表示,6月份资金缺口较小,流动性相对平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1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9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实现单日净投放2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3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期650亿元,周二到期650亿元,周三到期700亿元,周四到期750亿元,周五到期95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700亿元。截至5月31日,央行公开市场5月净回笼资金1550亿元,4月则为净投放295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资金面平稳跨月,但接下来将迎来年中大考,对流动性的谨慎情绪挥之不去,市场期待央行能够派发“定心丸”。

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微涨,资金面稳中偏宽松。昨日为5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因受缴税走款因素的扰动,一早隔夜资金供给略显收敛,不过随着央行逆回购加码投放注入流动性,同时大行出资逐步增多,流动性重回宽松格局。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近年货币市场波动率下降有央行利率走廊的功劳,但更多拜融资需求下降所赐,短期回购利率波动率已经处于近10年的最低水平,这是实体经济和金融交易融资需求共同萎缩的结果。

中投指出,尽管6月伴有美联储议息会议和英国脱欧公投,其不确定性都有可能带来国际金融市场的显著波动,从而影响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和外汇占款投放。但是对中国货币市场而言,影响超储率水平的因素早已被央行的各种创新型金融工具所取代,故而外围环境不是影响流动性的重要因素。

此外,中投表示,MPA对货币市场的影响逐渐消失。年初实施的MPA对一季度末的货币市场形成冲击,主要是规则在高层制定和具体实施过程出现了偏差,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断层;不过货币当局随即调整了MPA中的相关规定。5月末的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相对平稳,一方面反映出MPA对货币市场的影响逐渐降低,更重要的则反映了融资需求持续低迷的供求格局。

中投证券认为,6月份资金缺口较小,流动性相对平稳。通过对6月份资金供求的因素进行分项测算,6月份资金总体需求小于供给,资金缺口是近期最小的时段,流动性总体相对平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