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中间价5月大跌1.83% 创9个月来最大单月跌幅

人民币中间价5月大跌1.83% 创9个月来最大单月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31日09: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90,逼近6.58整数关口,再创2011年2月24日以来最低水平。5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1201个基点,下跌幅度达1.83%,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5月3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90,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跌6个基点,逼近6.58整数关口,再创2011年2月24日以来最低水平。5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1201个基点,下跌幅度达1.83%,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路走跌,并呈现大幅震荡走势,有10个交易日单日波动幅度超过100个基点,4个交易日超过200个基点,2个交易日超过300个基点。其中5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跌378个基点,创2015年8月13日以来最大单日贬值幅度。

图1: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美元指数走势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美元指数大幅反弹超过4%,创2016年以来新高,人民币汇率迎来新一轮的贬值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由5月初的6.4565,大幅跌至月末6.5790,跌幅超过1000个基点,也超过1月7日创下的年内低点6.5646,创逾五年来新低。同时,这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下跌幅度累积达1.83%,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201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幅度扩大至1.30%。

另一方面,5月境内市场还出现了美元流动性紧张局面。隔夜美元兑换人民币一周期和一月期掉期均创两年新低。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尽管整体上波动较大,美元重返强势令人民币承压。不过市场情绪依然较为稳定,并没有出现今年年初的恐慌和换汇潮,市场成交量保持稳定。

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愈发透明。央行5月6日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变化既反映了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又反映了市场供求状况,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特征更加清晰。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间价形成机制非常透明,在新框架下,实际中间价对机制定价的任何偏离都会引起市场注意,连续的同向偏离会显示央行引导汇率走向的意图。

人民币指数的不对称调整。2月中以来的经验表明:当美元走强时,央行大体按机制定价下调中间价,以保持人民币指数相对稳定;当美元走弱时,央行顺势上调中间价,但上调幅度往往小于机制定价的要求。这一不对称操作导致,年初至今人民币CFETS指数累计贬值3.71%。

图2: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

(注:人民币汇率指数(模拟)采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计算方法测算,由于个别国家汇率可得性问题,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周度指数存在偏差,但基本趋势一致,仅供参考。

图3:5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率走势 

目前市场根据央行提出的汇率机制原则测算的中间价已经非常贴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中间价,这体现了更为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同时,央行在前期针对投机行为造成的剧烈波动进行的有效管理也令市场做空情绪大为减轻。

美联储主席耶伦27日在哈佛大学表示,鉴于美国的经济形势正在好转,美联储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再次加息。同时,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0.8%,高于之前公布的0.5%的初次估值。美元指数延续涨势一度涨至95.745,为3月29日以来最高。

展望6月,美联储6月14-15日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6月23日英国将对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公投。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强以及英国退欧带来的影响下,美元指数仍将有上涨动能,人民币兑美元仍将承受贬值压力,但是市场普遍分析认为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短期在6.60年内低点形成支撑,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中金公司报告也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攀升至近两个月来的高点。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可能增加,但不会出现大幅调整。

对于市场化改革方向,针对近日有个别外媒《中国央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立场松动》和《中国官方试图确认美联储是否将在6月加息》的报道,央行官方微博27日发布澄清声明,中国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都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