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 外媒刻意错解意在“生非”

人民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 外媒刻意错解意在“生非”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31日09: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至于应对美联储可能的6月份加息,央行手中有一篮子的政策工具可以使用,市场完全不必担心。就如去年12月份美联储首次加息那样,在未有定论之前,市场“杯弓蛇影”,在加息确定之后,市场则坦然面对。

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定于6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对话召开之前,外媒又祭出了惯用的伎俩,援引“消息人士”的言论,通过捏造事实的报道,误导读者,误导市场舆论。央行于5月27日发布澄清声明,“对这种违背新闻职业操守、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遗憾,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由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波幅扩大以及6月份美联储将决定是否加息,两家外媒分别从人民币汇改和中国对美联储加息的态度进行了报道,且援引的“消息人士”的言论令市场大惊。

5月24日,某家外媒推出的《中国央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立场松动》一文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该文称,据与中国央行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1月4日,该行悄悄放弃了基于市场的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该行并未宣布这一转变,但官方已基本回归到旧有做法,即基于政府意图来设定每日中间价。这种政策上的反复折射出中国决策层对经济放缓驱动资本外流的担忧不断加重,至少眼下,政府官员认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得不偿失。重新强调人民币稳定性也会让中国的贸易伙伴松一口气,他们担心人民币贬值会刺激中国出口,让其他出口国受到打击。

5月25日,另一家外媒推出的《中国官方试图确认美联储是否将在6月加息》一文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称,中国代表团将试图确认美联储更可能在6月份或7月份哪个时点加息,中国决策者已经准备了应对6月份加息对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潜在影响的预案。知情人士还称,与6月份加息相比,中国更希望美联储能将加息决定推迟至7月份。该文随后说明,央行一名负责媒体事务的官员稍晚否认了中国计划询问美联储打算何时加息。

这两篇文章随后均受到了央行的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从这两家外媒两篇文章刊发的时间和报道的内容看,再加上即将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用“纯属巧合”来形容恐怕说不过去。而且,这两家外媒在上述报道内容上还互通有无、彼此引用。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而进行的战略对话。2009年7月27日至7月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之后两国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对话,轮流做东。2015年6月22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了战略对话,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在每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之前,国内外媒体都会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外媒往往带着一些特殊目的会将注意力放在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等话题上,并会爆出一些“猛烈”,引起市场波动。

其实,加强政策沟通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4月14日至15日在美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就强调,继续研究G20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并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且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同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由此可见,加强政策沟通已经成为G20成员国之间的重要事项。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政策沟通尤为重要,各家媒体对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做切实的预测性或前瞻性报道都在情理之中。但央行谴责的这两篇外媒文章则明显违背了新闻职业操守且不负责任。

近年来人民币汇改一直没有停顿。比如,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做出重大改革。当年12月11日,CFETS、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推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

通过这两项改革,对今年一季度的人民币汇率,央行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小幅贬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至于应对美联储可能的6月份加息,央行手中有一篮子的政策工具可以使用,市场完全不必担心。就如去年12月份美联储首次加息那样,在未有定论之前,市场“杯弓蛇影”,在加息确定之后,市场则坦然面对。

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如央行在澄清说明中所说的那样: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央行在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说得更为明确,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