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基金互认北上猛增 海外资产配置需控制风险

基金互认北上猛增 海外资产配置需控制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31日08:3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不仅仅是基金互认中的“北上”业务,在资产“出海”热潮下,各类QDII基金也颇受青睐,部分基金受限于外汇额度暂停申购的同时,还有多只QDII基金摩拳擦掌等待发行。

基金互认业务的“北”热“南”冷,直观地反映出海外资产配置的热情。

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香港基金内地发行销售(俗称基金互认“北上”)资金累计汇出金额达到14.46亿元人民币,相比3月末的7.42亿元,短短一个月时间,销量又翻了近一倍,而若与1月累计净汇出的4205.29万元相比较,数月间销售量激增了超33倍之多。与此同时,内地基金在香港发售(俗称基金互认“南下”)的情况却颇为平淡,截至4月30日,累计汇入金额不过5907.06万元,不仅远低于香港基金内地发售的金额,与1月份相比,增幅也不过1.7倍左右。投资人对资产“出海”的热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不仅仅是基金互认中的“北上”业务,在资产“出海”热潮下,各类QDII基金也颇受青睐,部分基金受限于外汇额度暂停申购的同时,还有多只QDII基金摩拳擦掌等待发行。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海外市场游戏规则与内地有较大差异,投资者“出海”配置资产须擦亮眼睛,控制好风险。

借道“出海”潮涌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向记者表示,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债券市场的暗藏杀机等因素,使大量资金需要寻找投资的“新出口”,而海外市场就成为了部分资金的新目标,这是催生大量资金涌入到基金互认“北上”业务以及QDII基金中的主要原因。

“重要的是,一方面,绝大部分投资者对海外市场很陌生,需要专业机构提供服务,而基金互认‘北上’的基金产品,都是有海外重量级机构发售的,因此,基金互认‘北上’产品的热销并不意外;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外汇管制的影响,投资者可兑换的美元额度有限,无论是基金互认‘北上’产品,还是QDII基金,都可以用人民币认购,这样就可以绕开外汇管制的限制,参与海外市场投资。”该研究总监说。

从销售数据来看,基金互认“北上”产品中,为内地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知名机构更易获得青睐。记者获悉,作为内地首家获准开展基金互认双向业务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通过提前布局,积极拓展,已取得了领先优势,在目前获批的6只北上基金中,由上投摩根所代理的两只北上互认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和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截至4月末累计销售金额超过13亿元人民币,在所有北上互认基金销量中占比高达九成。

业绩仍是“王道”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热情高涨,但由于不熟悉海外市场投资规则,投资风险较难控制,因此,在选择基金产品时,过往业绩表现非常重要。

事实上,基金互认“北上”产品中,来自摩根旗下的产品之所以销售占比高,更重要的是其业绩得到了投资者认可。来自晨星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该基金业绩表现靓丽,当前PRC人民币对冲(累计)份额净值已达10.47元,PRC美元(累计)份额净值达10.27美元(本基金人民币对冲及美元份额1月11日起分别以10.00元/份额、10.00美元/份额开售,净值截至5月24日)。另一只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自1978年5月成立至今近40年,最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其在香港市场运作的美元(累计)类别份额累计回报超116倍,年化回报超13%,且波动率相对较低。

在QDII产品方面,某基金分析师则表示,从过往业绩来看,部分QDII产品的表现并不如意,但伴随着基金公司在海外投资人才储备的增加,一些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未来的QDII产品业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