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零回笼零投放 本周或适当释放流动性

公开市场零回笼零投放 本周或适当释放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30日09:5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等量对冲当天到期资金,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央行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适当释放流动性。由于6月将迎来MPA第二次大考,要特别关注6月流动性。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30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等量对冲当天到期资金,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考虑到前期操作的7天逆回购到期,以及月末因素叠加对流动性的冲击,预计央行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适当释放流动性。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3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期650亿元,周二到期650亿元,周三到期700亿元,周四到期750亿元,周五到期950亿元。

上周,公开市场继续维持净投放,逆回购净投放700亿元,7天逆回购利率继续持平;另外,央行、财政部投放了4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3.20%。货币市场利率小幅波动,资金面平稳。

本周考虑到前期操作的7天逆回购到期,以及月末因素叠加对流动性的冲击,预计央行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适当释放流动性。整体而言,央行依然着重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货币政策更趋实质稳健。

上周,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发布了《2015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主要特点的回顾》,再次强调了货币政策“稳健”的主旋律,同时提到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兴业研究分析称,就现阶段而已,市场波动还未出现异常,未到极限央行就还能忍受,不会全面宽松。稳健意味着央行既不会收紧,但也不会像2015年一样多次连续降准,实施“大水漫灌”式宽松,因此货币市场波动与流动性紧平衡将成为常态。由于6月将迎来MPA第二次大考,要特别关注6月流动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