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陈雨露: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

陈雨露: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30日08: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维护金融稳定。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29日在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上表示,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维护金融稳定。“当前影响金融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民间借贷和互联网叠加的风险不断显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各个市场之间的相互联动和传染状况有所上升,这些都表明现行的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当前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

数据显示,到2015年末,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经达到160%左右的高水平。但与比较快的货币信贷增速和高杠杆率并存的是,社会层面要求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呼声不断。

陈雨露表示,金融改革的体制性目标是建立有效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改革的中期任务是切实建立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管理框架,概括为七个方面:

一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健全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功能齐全和富有弹性的金融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发挥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在去产能、去库存进程当中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积极作用。二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重点建设科技金融体系、绿色金融体系、普惠型农村金融体系和特惠型扶贫金融体系,补齐金融发展的短板。三是稳步推进金融创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当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五是健全金融基础设施,降低金融市场交易成本,推进金融法制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六是完善宏观政策体系,稳步构建目标利率和利率走廊机制,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完善中央银行沟通机制。七是建立更加有力、有效的国家金融安全网,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切实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