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陆磊:我国金融扶贫工作重点是发展普惠金融

陆磊:我国金融扶贫工作重点是发展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8日22: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8日在大别山金融论坛上说,当前,我国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就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新华社记者沈翀

武汉(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8日在大别山金融论坛上说,当前,我国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就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陆磊说,金融扶贫和普惠金融密切相关。政府可以通过体制机制等因素,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使低收入群体能利用金融资源,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水平。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提升,将产生新的金融服务需求,带动金融机构增加金融服务供给,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其措施包括:健全贫困地区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和普惠金融的互补优势;创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

陆磊说,展望“十三五”,金融扶贫工作应继续提升金融扶贫的开放度,今后将有更多金融机构参与,也包括非金融机构都可以参与。同时,需要财政、经济主体和参与机构形成风险共担的机制。

据了解,人民银行作为金融扶贫的牵头部门,目前在货币、信贷、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金融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今年人民银行还设立了扶贫再贷款专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