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8日22: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近几周债券市场进入调整期,收益率小幅波动,上行幅度与下行幅度均不大。目前市场对信用风险抬升以及债市去杠杆的担忧均有所缓和,预计短期内债市仍将处于小幅调整的走势。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2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100%,较20日涨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000%,较20日涨15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500%,较20日跌1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3330%,较20日涨0.2BP,2周品种报2.7770%,较20日跌0.5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仍保持稳定,截至周五,除3月期和6月期Shibor较上周五小幅上行1BP之外,其他各期限利率微幅波动,变动幅度均不超过1BP。此外,本周现券交易热情有所恢复,成交量较上周上涨。收益率方面,各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整体较上周五变化不大;各等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长短期分化,但变化幅度较小。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投放。此外,财政部、央行5月27日进行了4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进一步补充市场流动性。

分析人士称,本周资金面整体较为平稳,此前市场所担心的月度缴税因素影响低于预期,短期内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考虑到银行年中考核、企业缴税、理财产品到期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以及美联储6月可能作出加息决议,6月份资金面或将面临一定压力,预计央行仍会采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稳定资金面。

宏观面上,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利润同比增长4.2%,增速比3月份回落6.9个百分点。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从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来看,基本面持续改善,从而限制收益率下行空间。供需面上,截至5月27日国债已发行3112.1亿元,较4月份进一步提高,供给冲击在加剧。此外,下半年汇率间歇承压、流动性波动加剧是常态,双向发力约束货币政策,建议投资者防风险为先。

张英杰认为,近几周债券市场进入调整期,收益率小幅波动,上行幅度与下行幅度均不大。目前市场对信用风险抬升以及债市去杠杆的担忧均有所缓和,预计短期内债市仍将处于小幅调整的走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