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或比较明显下降

央行: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或比较明显下降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27日09:1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波动使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当然,这主要也是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M2增速将回归正常。

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日前发文称,2015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并根据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需要,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货币政策在坚持总体稳健的同时,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信贷结构优化、推动金融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

一是优化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引导市场利率适当下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是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四是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作了一些探索;五是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六是及时采取措施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

文章同时称,货币信贷总体平稳适度增长,也存在一些阶段性的较快增长以及季节性波动。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健和中性适度,M2和信贷增速并没有出现大的突变,过去5年M2增速都在13%左右,平均为13.3%,今年M2预期目标是13%左右,仍属稳健的安排。2015年7月份前后和今年一季度货币信贷增长有所加快,主要是货币政策适度考虑了逆周期宏观调控以及金融稳定的需要。今年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货币信贷增长比较快,与中国特色的春节假期扰动也有很大关系。

“货币信贷月度数据出现一些起伏波动是很正常的,观察货币政策稳健性不能仅看个别月份,需要看几个月乃至一年平均、整体的情况才能判断。随着春节因素消除和股市逐步趋稳,货币信贷增速最终还是会回来。”文章称,从近几个月的情况看,已经出现货币信贷逐步回稳的态势,4月份M2增长12.8%,已比1月份回落了1.2个百分点,1月份至4月份贷款新增5.16万亿元,同比多增7779亿元,都比较正常。

文章同时称,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波动使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当然,这主要也是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M2增速将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