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国债在伦敦获逾两倍超额认购 发行利率3.28%

人民币国债在伦敦获逾两倍超额认购 发行利率3.2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6日20:45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伦敦时间2016年5月26日上午12时,人民币国债在伦敦成功定价发行,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该笔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为30亿元,期限为3年期,发行利率为3.28%。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财政部26日发布公告称,伦敦时间2016年5月26日上午12时,人民币国债在伦敦成功定价发行,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

公告称,该笔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为30亿元,期限为3年期,发行利率为3.28%,因获逾两倍超额认购,较初始询价降了12个基点。

在5月25日召开的推介会上,财政部金融司孙晓霞表示,此次发行是落实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时两国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英双方在财金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同时,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国债,是以中国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的背景为依托,顺应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也将对促进伦敦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具有深刻意义。

这笔人民币国债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可用于英国央行的相关回购操作,债券将被列为B级抵押。

据财政部此前公告,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和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担任此次发行的全球协调人。

财政部25日在境内市场的3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为2.5444%,比伦敦这笔国债发行价格低约74个基点。

2009年以来,财政部已经连续七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自2011年之后,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已成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按以往惯例,每年人民币国债在上下半年分两次发行,上半年多在5月。2016年人民币国债在港尚未发行。此前香港是财政部唯一曾发行离岸人民币国债的地区。

2015年财政部在港共分两次发行总额为280亿元人民币国债,与2014年发行规模一致,为历年最多。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国外中央银行和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和香港居民,人民币债在海外仍受捧。其中,2015年下半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国债,包括3年期50亿元、5年期30亿元、10年期和20年期各1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29%、3.40%、3.31%和4.00%。

为落实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2015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1年,票面利率3.1%。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