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收盘跌破6.56 中间价定价并未“脱轨”

人民币兑美元收盘跌破6.56 中间价定价并未“脱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5日21: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跌破6.56整数关口至逾三个半月新低,中间价则大跌超过200个基点至五年多低点。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中间价大幅度低开并不意外,中间价定价并无“脱轨”迹象,与央行是否存在释放贬值压力的主观意愿关系不大,是典型的由定价模型主导的汇率正常波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25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跌破6.56整数关口至逾三个半月新低,中间价则大跌超过200个基点至五年多低点。美元指数走强继续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市场反映基本平静,进一步下跌空间受限。人民币大幅下调使得其向在岸及离岸市场汇率靠拢。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620,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567下跌53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561-6.5658,成交额198.62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93,较前一交易日大跌225个基点,逼近6.57整数关口,创201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调126个基点。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窄幅震荡,亚洲交易时段盘尾报6.5646,与在岸市场几无价差。

交易人士表示,美国强劲经济数据继续提振美联储加息预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时中间价顺势下探并无明显意外。而掉期市场美元流动性明显收紧,掉期曲线快速走平,且离岸市场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大幅收窄,也淡化贬值预期。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万钊表示,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并无“脱轨”迹象,人民币汇率贬值与美元指数走强密切相关,并没有可以大做文章的空间,市场炒作中间价的新低只是一种噪音。

大型商业银行资深研究员韩会师也认为,人民币中间价大幅度低开并不意外,是在隔夜非美货币普遍贬值背景下,根据“参考一篮子”和“参考收盘价”双参考原则,由定价模型计算出来的结果。与离岸人民币走势,或者央行是否存在释放贬值压力的主观意愿关系应该都不大。这是典型的由定价模型主导的汇率正常波动,其中人为因素非常小。

韩会师表示,展望未来,美联储能否保持加息步伐,以及能否连续“缩表”是今年美元指数能否持续攀升的重要影响因素,但上述两件事发生的概率都很低。在6月1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之前,美元指数在92上方维持震荡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决定了人民币兑美元很难在短期内大幅反弹。

万钊指出,近期境内美元兑人民币掉期点大幅走低,反映的是境内美元流动性明显收紧,但是这与境内市场主体的行为关系不大,而是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在境内市场的映射。

国际市场上今日美元指数高位震荡,隔夜一度触及逾八周高位95.66。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