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开展700亿逆回购 单日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公开市场开展700亿逆回购 单日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5日09:5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公开市场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零投放零回笼,结束此前连续四次净投放。随着月末临近内外环境压力增大、冲击增多,流动性风险可能再度出现。建议密切需关注流动性风险,央行或将继续通过MLF、PSL对冲。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25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公开市场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零投放零回笼,结束此前连续四次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期450亿元,周二到期500亿元,周三到期700亿元,周四到期850亿元,周五到期500亿元。上周净投放5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三周净回笼。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格局不改,主要回购利率整体保持平稳。交易人士表示,大行融出充裕,公开市场继续小幅净投放驰援,机构资金拆借难度不大,月末虽然仍面临企业税款汇算清缴,但暂对资金面扰动极为有限。

中信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指出,从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走势来看,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行至5个交易日移动平均线下方表明近期流动性环境略偏宽松,但随着月末临近内外环境压力增大、冲击增多,流动性风险可能再度出现。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思路仍以结构化工具叠加公开市场操作的配合为主,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上周央行通过MLF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2450亿元,显示央行有意投放中期流动性,原因可能是为了应对信贷下降和对冲财政存款上升造成的流动性缺口。

但近期市场内外压力骤起,外部看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抬升,日本经济不及预期,英国脱欧公投均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而从稳定汇率考虑,预计二季度降息无望,降准概率亦小,因此资金面紧张状况有可能再现,建议密切需关注流动性风险,央行或将继续通过MLF、PSL对冲。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