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小加:未来十年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或倍增

李小加:未来十年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或倍增

上海证券报2016年05月25日0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随着内地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股票和债券市场融资)和内地债券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目前已位居世界第二大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将迎来大发展,不难预见,未来十年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或将增长一倍或两倍。

港交所24日在港举办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论坛,行政总裁李小加坚定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及人民币业务发展前景,也阐述了港交所在定息及货币业务方面的发展思路。

据介绍,港交所将于本月30日推出系列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在昨日论坛上,港交所也与汤森路透签订协议,拟于6月23日联合推出全球首只可交易人民币汇率指数。

港交所将大力发展人民币相关业务

李小加表示,人民币由封闭走向开放是大趋势所在,阶段性的政策调整并不会阻碍开放的进程,而港交所也不会因此而大幅改变自身的发展方向。

在昨日论坛上,李小加将港交所重点发展的三大市场业务比作“三座大山”:其中,证券市场业务发展进程比较成熟,未来将与境内外其他市场互联、互通和互动;第二座大山是商品业务,李小加形容这座大山已攀爬到一半,将来的目标是实现国际与内地联通、期货与现货市场联通;第三座大山则是定息及货币业务,目前“在山脚已完成热身,刚开始向上攀登”。

在李小加看来,现在是发展货币业务的大好时机。他指出,今年10月1日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将正式成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也意味着未来全球主要中央银行和投资者需要逐步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港交所于2012年推出了第一只汇率产品——美元兑人民币(香港)货币期货合约。自去年以来,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货币期货合约成交量稳步上升,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上最活跃的人民币期货品种。

为了满足更多投资者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需求,本月30日,港交所将推出欧元兑人民币、日元兑人民币、澳元兑人民币及人民币兑美元期货等系列人民币期货。

在昨日论坛上,香港交易所还与汤森路透公司就共同推出新人民币指数系列签订合作协议。该系列将是全球首批可交易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也是香港交易所首度推出联合冠名的人民币指数系列,它将综合反映人民币对一篮子国际货币的汇率变化。

据港交所介绍,该指数将于2016年6月23日推出,待监管部门批准后,香港交易所也将计划推出与该指数相关的期货及期权产品,为市场人士提供更多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工具。

坚定看好人民币债券市场前景

“随着内地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股票和债券市场融资)和内地债券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目前已位居世界第二大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将迎来大发展,不难预见,未来十年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或将增长一倍或两倍。”李小加称。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建英昨日也在论坛上表示,内地债市发展潜力庞大,而目前海外投资者占内地债市的投资只有2%。

“我们将利用沪港通的经验探索与内地市场建立‘债券通’,丰富香港的定息类现货产品。在建立现货市场的同时,逐步以此为基础向债券指数授权和债券指数期货延伸。在此之后,我们会向债券信用衍生品进发。”李小加称。

至于“债券通”的时间表,李小加表示,目前仍在筹备中,今年或明年能否推出暂时仍是个未知数,希望“债券通”可以让更多投资者参与现金债券市场,或会以QFII的形式让国际投资者参与。同时,中型规模的机构投资者也可通过香港平台进入内地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