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交所将推出全球首批可交易人民币汇率指数

港交所将推出全球首批可交易人民币汇率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4日16: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将与汤森路透共同推出新人民币指数系列,该系列将是全球首批可交易人民币汇率指数,也是港交所首度推出联合冠名的人民币指数系列。待监管部门批准后,港交所有意推出与该人民币汇率指数挂钩的期货产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24日发布公告表示,当天与汤森路透公司就共同推出新人民币指数系列签订合作协议。该系列将是全球首批可交易人民币汇率指数,也是港交所首度推出联合冠名的人民币指数系列。

港交所表示,新指数系列将反映人民币兑一篮子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它高度透明、可用于交易,且符合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有关金融基准指数的行政管理准则。指数将于2016年6月23日推出,待监管部门批准后,港交所有意推出与人民币汇率指数挂钩的期货产品。新指数系列详情将于未来数星期公布。

去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根据人民币兑13种外币汇率加权平均计算得出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标志着人民币汇率不再紧盯美元汇率。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增设新基准指数系列,不仅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连接国际与内地市场、以及市场参与者的主要枢纽地位。将以新的人民币指数系列为基础,为投资者开发更多管理货币风险的产品,维持香港交易所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领先位置。 

港交所是发展人民币产品的先行者,于2012年9月推出全球首只可交收人民币货币期货,该期货合约已成为全球市场上最活跃的人民币期货品种,每日名义交易额为3.12亿美元,今年首季未平仓合约逾28亿美元。 

市场参与者可以透过港交所数据供应商、或汤森路透的数据服务,取得指数系列的实时信息。指数数值也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网站浏览。

香港交易所23日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30日(星期一)推出新一批人民币货币期货,即欧元兑人民币、日元兑人民币、澳元兑人民币和人民币兑美元期货。

2015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这对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5月23日最新公布的2016年5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35,较此前一周上涨0.37%,较2014年底贬值2.65%,为连续第二周上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