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延续均衡偏松态势 时点波动可能加大

资金面延续均衡偏松态势 时点波动可能加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4日08:1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央行在MLF及公开市场上的操作尽显对流动性的呵护之心,从货币市场利率稳中趋降的走势来看,资金面仍处于均衡偏松状态。不过税收清缴、MLF到期、MPA考核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带来的外汇占款下降速度或加快,都将对资金面构成压力。总体来看,资金面在央行呵护下预计将保持平稳格局,但时点波动也可能加大。

5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当日有45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央行在MLF及公开市场上的操作尽显对流动性的呵护之心,从货币市场利率稳中趋降的走势来看,资金面仍处于均衡偏松状态。不过税收清缴、MLF到期、MPA考核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带来的外汇占款下降速度或加快,都将对资金面构成压力。总体来看,资金面在央行呵护下预计将保持平稳格局,但时点波动也可能加大。

在近日连续净投放的呵护下,昨日资金面延续均衡偏宽松态势,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短期限货币利率趋于下行。数据显示,5月23日,隔夜加权利率持稳于2.02%,7天加权利率回落8bp至2.36%,14天加权利率亦下行3bp至2.75%,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加权利率则分别上行4.62bp和2.82bp。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资金相对均衡,部分大行、城商行融出隔夜资金,平盘需求基本得到满足,7天及以上资金供给较为充足;午后资金面偏向宽松,大行、股份制大量融出隔夜资金。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临近月末,前期外占下降导致的基础货币缺口、月度缴税和MPA考核等因素可能加大短期流动性的波动。预计公开市场仍将维持一定净投放力度,资金面在央行呵护下保持平稳的可能性较大。(王姣)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