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重返97水平 连续两周上涨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重返97水平 连续两周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3日08: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35,较此前一周上涨0.37%,较2014年底贬值2.65%,为连续第二周上涨。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8.67和96.39,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56%和上涨0.10%,同样连续第二周走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23日公布的2016年5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35,较此前一周上涨0.37%,较2014年底贬值2.65%,为连续第二周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5月20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8.67和96.39,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56%和上涨0.10%,较2014年底分别贬值1.33%和贬值3.61%,二者同样连续第二周走高。

5月6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61,为数据公布以来首次跌破97关口,并连续六周刷新纪录新低。

上周(5月16日-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35%,收于6.54水平。人民币中间价则累计下跌0.32%,跌破6.55整数关口。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导致美元再度走强,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开始贬值,且调整幅度大于美元指数。中长期来看,影响汇率的因素在进一步复杂化,人民币汇率可能陷入“拉锯战”。

莫尼塔研究分析指出,短期在美元走强背景下,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思路可能呈现以下组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进一步走强(多升一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走弱(少贬一点)。因为在此情形下,要控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避免激化人民币贬值预期,央行只能容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升值。幸运但也许不无巧合的是,前期篮子汇率的较快贬值为央行预留了更大的调整空间。

美元指数上行动能不足、央行的预期管理能力增强、中国经济硬着陆担忧减缓,这些因素决定了今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存在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