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国务院任命张涛为央行副行长 历任三部门司长

国务院任命张涛为央行副行长 历任三部门司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0日09: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国务院任命张涛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自2004年起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在央行系统深耕12载,曾任三个重要部门的司长——调查统计司司长、国际司司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以及此次升任副行长之前所担任的条法司司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中国政府网20日消息,国务院任命张涛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自2004年起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在央行系统深耕12载,曾任三个重要部门的司长——调查统计司司长、国际司司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以及此次升任副行长之前所担任的条法司司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 (资料图)

张涛是研究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货币体系的专家。2015年至今,张涛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2011年9月至2015年,张涛任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

60年代出生的张涛在担任IMF中国执行董事之前,曾任央行国际司司长。张涛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工程专业,并获清华大学金融工程硕士学位;后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国际经济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1995年1月至1997年6月,张涛在世界银行总部(华盛顿)的政策研究局任经济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孟加拉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美国的金融和财政政策,以及收入分配和收入不平等问题;1997年到2004年,作为亚洲开发银行总部的高级经济学家,主要负责亚洲开发银行在阿塞拜疆、印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菲律宾、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经济研究和援助项目。

张涛自2004年起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研究,货币与金融统计和分析、金融系统和金融风险评估、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等相关工作,历任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 国际司副司长、调查统计司司长、国际司司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2011年9月至2015年1月,任中国驻IMF执行董事。

据悉,张涛此番任职央行副行长,或只是过渡,之后他可能接替任期将于今年7月到期的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任职IMF。根据惯例,央行领导班子成员是这一职位的主要候选人。朱民在出任IMF副总裁之前也曾担任央行副行长一职。

人民币加入SDR及IMF份额改革今年正式生效以来,国际社会对与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交流愈加重视。因此,代表中国与世界沟通的人选极为重要。张涛早年曾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而后获任驻IMF中国执行董事多年,熟悉国际金融组织运作规则,也在多年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的确是这一职位的上佳人选。

在全球化背景下,IMF作为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其使命和职责范围不断演变,在应对危机和协调国际经济事务方面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近年来,张涛一直倡导推进IMF政策和治理结构的改革,使之继续承担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和金融稳定的重要作用。在担任驻IMF中国执行董事期间,张涛与朱民一起为提高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IMF的话语权、促进其更多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付出了努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