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OMO重拾净投放 MLF到期几无影响

OMO重拾净投放 MLF到期几无影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0日08:5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本月下旬还需关注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影响,但预计央行将根据流动性供求,通过逆回购或MLF等操作增加流动性供应,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平稳跨月可期。

19日,面对少量MLF到期,央行适量加码逆回购操作,当天公开市场操作恢复资金净投放。央行周初提前续做MLF后,资金面本就恢复宽松,而央行逆回购操作加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19日,资金面全天宽松,短期回购利率走低。市场人士称,虽然本月下旬将再次面临企业缴税的扰动,但预计央行会进行适时适量调控,资金面平稳跨月可期。

央行19日上午开展了8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创下近两周新高,并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小幅放量。数据显示,1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350亿元,终结了此前两日连续的净回笼。

此外,19日有475亿元MLF到期。交易员称,央行恢复公开市场净投放,显然意在对冲MLF到期影响。本周一(5月16日),央行已开展MLF操作2900亿元,提前冲销到期MLF回笼资金,并释放了增量流动性,在此背景下,市场担忧缓和,资金面已恢复均衡偏松状态,央行继续适量增加短期流动性投放,进一步显示了其呵护资金面的态度。

19日,MLF基本未造成不利影响,市场资金面全天宽松,短期回购利率稳中有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分别下行1.4bp、6.2bp至2.03%和2.39%。

市场人士表示,本月下旬还需关注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影响,但预计央行将根据流动性供求,通过逆回购或MLF等操作增加流动性供应,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平稳跨月可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