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 我国外汇储备企稳原因何在?

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 我国外汇储备企稳原因何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9日10: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2万亿美元,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外汇储备企稳原因何在?同时走势又如何?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姜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这一数字往往能反映资金流出中国的状况。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2万亿美元,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外汇储备企稳原因何在?同时走势又如何?

央行5月份发布的最新储备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2万亿美元,环比增加70.64亿美元,高于预期,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为237亿美元,环比收窄35%;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89亿美元,环比下降66%。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此前,去年11月我国外汇储备下降了872亿美元,去年12月份下降了1083亿美元;今年1月下降了994亿美元,2月份继续下降,直到3月份止跌回升。结合4月份的最新数据,缓解了今年年初关于外汇储备消耗过快的担忧。

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回升,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美元近期走弱,推升了我国外汇储备非美元资产的美元估值。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称,今年年初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不少企业和个人到银行集中换汇,曾引发市场担忧。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而国内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人民币汇率趋向基本稳定。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银行目前建立了大额购汇业务事前预报制,资本项下大额资金出境投资的审核严格。

除了4月外汇储备3.22万亿美元这一数据,央行还公布了另外一组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2.27万亿SDR,较3月份减少86.91亿SDR。如何解读“一升一降”的外汇储备数据呢?

“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增加,而SDR计值的外汇储备仍在继续减少,二者似乎不一致,其原因就在汇率折算。”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说,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稳的同时,对以欧元日元为首的一篮子货币出现下跌,导致中国4月份外汇储备以特别提款权为计价单位的外汇储备数据出现缩水。SDR是一篮子货币,更能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

综合看来,我国的外汇储备由负增长走向了正增长,主要归结于我国其他宏观经济指标的好转、美联储短期加息预期下降、人民币汇率趋稳、我国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政策等原因。

展望未来,市场人士认为,鉴于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较大,届时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或将再度承压。

站在藏汇于民的角度,谢亚轩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储备余额可能会再度下降,但并非是资金流出去了,而是钱有可能从央行的口袋转移到了企业和百姓的手里,意味着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更加丰富。

为了应对未来的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以及资本外流的压力,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建议,首先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平稳,经济稳定是确保金融稳定的基础,能消除市场的恐慌心态,从而有效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另外,还要通过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环境来留住资金,继续推进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改革,包括产权保护、制度完善、市场准入条件放松、加快“僵尸企业”的淘汰等。(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