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850亿逆回购 连续净回笼转向净投放

央行开展850亿逆回购 连续净回笼转向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9日10: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9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8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前期有逆回购500亿元到期,单日净投放350亿元。在货币政策保持实质稳健的背景下,央行短期依然以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为主。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19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8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前期有逆回购500亿元到期,单日净投放3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为200、700、800、500和3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单周净回笼1100亿元。本周除周一小幅净投放250亿元外,周二、周三延续小幅净回笼。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在延续两日净回笼后,转为资金净投放。在货币政策保持实质稳健的背景下,央行短期依然以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为主。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改善,大行供给充足,以至于规模较小的机构融出相对困难。月度缴税基本结束,且其规模有限,对资金面的影响消退。但5月底针对上年度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料仍构成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周一央行超额续作MLF“补水”,部分缓解了市场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但近期人民币汇率震荡下行,外汇占款下降速度加快的担忧升温,再叠加税收清缴等因素,短期流动性冲击仍可能出现,对此机构态度继续偏于谨慎。预计央行后续将继续通过“OMO+MLF+PSL”组合操作调控流动性。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在研报中指出,近日美国、日本经济数据表现均超预期,引发市场对两国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转淡。美元走强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承压明显。

明明表示,人民币汇率承压,引发市场流动性预期变化。一方面,汇率压力突显之下,稳汇率目标或再度走上台前,在外部宽松更趋减弱的大环境下,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更添掣肘。另一方面,在年初以来央行对流动性缩短放长的操作下,流动性碎片化、周期性特征明显,与汇率走势的共振增强,从而市场对流动性预期的波动也在加剧。

此外,今日有前期475亿元3个月期MLF到期,但央行5月16日已开展MLF操作共2900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