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延续震荡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

人民币汇率延续震荡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

上海证券报2016年05月19日08: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喜忧参半,美元延续震荡走软态势,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减弱。同时,中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缓解资金流出压力。

延续上下震荡行情,昨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6个基点,报于6.5216。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维持双向震荡格局,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减弱、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市场预计,未来跨境资金流动或呈波动走势。

在经历前两日的一涨一跌之后,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5216,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6个基点。在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于6.5353。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周延续上下震荡走势。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8日开于6.5480,盘中震荡频繁,在6.5429至6.5534之间震荡,尾盘时在6.54附近震荡。

从全球市场来看,本周最新公布的英美通胀数据受到关注。其中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度上涨0.4%,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快增速。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上涨0.2%。汽油价格的上涨创下4年来新高,这助推了整体通胀。

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美国通胀稳步上行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这将改善美联储对通胀前景的信心,为其今年再度加息提供依据。此外美国新屋开工、营建许可和工业产出数据整体好坏不一。数据未能对美联储加息前景产生实质影响,因此对美元和市场的影响有限。

欧洲时段公布的英国4月通胀率低于预期,但其对英镑的负面影响因英国退欧担忧的缓和而被抵消。

“一旦美股深度回调,风险厌恶情绪上升将打压商品货币和风险货币,美元将从中受益。此外美股也容易受到油价转弱等利空因素的冲击,这些货币也将极易受到打压。低息货币欧元对股市的敏感性近期略有下降,而日元进一步升值则面临日本当局的干预风险,这些非美货币因素可能成为支撑美元的动力。”钟越说。

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角度来看,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534亿元,环比收窄35%,这主要得益于售汇规模缩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进一步降至81亿元,环比下降近八成,表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减弱。

“内外部多重因素使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连平认为,美国经济喜忧参半,美元延续震荡走软态势,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减弱。同时,中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缓解资金流出压力。

花旗银行中国财富管理团队本周最新的报告表示,预计中国人民银行会推迟下调利率的时间,但由于跨境资本流动压力、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升高等因素,预计中国人民银行或继续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维持第二季度降准50个基点的预测,并预期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来支持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