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中欧所拟吸引中国企业上市 研发A股市场指数产品

中欧所拟吸引中国企业上市 研发A股市场指数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8日22:1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约200个产品在中欧所平台挂牌交易,主要产品为ETF和债券。下一步,中欧所拟吸引中国优质企业在中欧所发行上市,并重点研发基于A股ETF及A股市场指数的期货和期权等相关产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8日,由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中欧所)主办的“从人民币国际化看全球金融市场的合作与发展”论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举行。中欧所拟吸引中国优质企业在中欧所发行上市,并重点研发基于A股ETF及A股市场指数的期货和期权等相关产品。

中欧所是上交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和中金所在德国法兰克福共同设立的合资交易所,为中国首家由境内交易所赴境外设立的合资交易平台,致力于打造欧洲地区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自2015年11月开业运行以来,中欧所市场交易额保持稳定增长,机构参与逐步增多,平台作用初步发挥,实现了稳健开局。

正式运营至今,约200个产品在中欧所平台挂牌交易,主要产品为ETF和债券。截至2016年4月末,中欧所挂牌产品总交易额3.37亿欧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额约为300万欧元(约合2150万人民币)。其中,ETF产品交易额约为3.33亿欧元(约合23.78亿元人民币),约占总额的98%。值得关注的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获得了市场认可,交易额为2.18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额的9.1%。其中,德商行与建银国际合作发行的人民币计价产品(CBK CCBI RQFII Money Market UCITS ETF)成交活跃,表明市场对人民币产品的兴趣逐渐增加。

下一步,中欧所将不断丰富现货产品,同时推进衍生品的研究和准备工作。现货方面,除了不断丰富ETF产品体系,推动全球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中欧所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外,还有一个重点是拟吸引中国优质企业在中欧所发行上市,推动中德两国先进制造业合作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在衍生品方面,中欧所还将根据市场需求,重点研发基于A股ETF及A股市场指数的期货和期权等相关产品,为国际投资人提供中国金融资产的组合配置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