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3月CRI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呈现启稳回升态势

中行3月CRI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呈现启稳回升态势

金融时报2016年05月18日11: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CRI)指数为257点,较上月提升27点,较上年末下降19点。人民币国际化呈现启稳回升态势,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量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银行17日发布2016年3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2016年3月中国银行CRI指数为257点,较上月提升27点,较上年末下降19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人民币国际化呈现启稳回升态势,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量保持较快增长。3月全国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185亿元,环比上升36%;其中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1833亿元,同比增长26.3%,环比增长62.3%。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跨境使用继续发挥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动力的作用。

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下降,人民币汇率趋稳、利率回落。3月末,香港银行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近两年来首次跌破8000亿元;台湾人民币存款余额连续两个月下降。离岸市场汇率走势基本反映了市场供求,在岸与离岸市场点差大幅收窄;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供求相对平衡,利率回落至低位。

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诸多机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扩大到全国,将促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使用。近期,人民银行进一步明确了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业务流程,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和投资人民币产品将更加便利,有利于提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职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