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延续微幅收低 短期难摆脱区间波动

人民币兑美元延续微幅收低 短期难摆脱区间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7日21: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微幅走低,盘中跟随美元指数波动,有效波幅相对有限。人民币中间价则反弹143个基点,脱离逾两个月低点。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美元指数或呈偏强趋势,人民币难摆脱区间波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7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微幅走低,盘中跟随美元指数波动,有效波幅相对有限。人民币中间价则反弹143个基点,脱离逾两个月低点。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美元指数或呈偏强趋势,人民币难摆脱区间波动。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227,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209下跌1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105-6.5257,成交额196.7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0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3个基点。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上调9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仍较小,但一旦有较好数据反而能提振美元人气,维持人民币区间波动的判断。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无论是从贸易份额的国际经验,还是贸易结构优化的角度来看,我国出口部门都有较强的竞争力,表明人民币在中长期仍然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从短期来看,贬值压力仍然有卷土重来的态势。如何管理预期是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的关键。用“篮子货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但是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

肖立晟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导致资产配置需求上升,引发人民币收盘价贬值,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导致篮子货币走低。此时,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加速贬值。如果央行进一步干预,可能会引发贬值预期,恶化资本外流。除了中间价定价规则之外,中国当前的外汇市场的“实需规则”和交易主体有限,是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行情,波动率较低的重要原因。未来应该放宽实需原则,增加风险偏好较高的市场主体;同时扩大汇率弹性,增加现有主体决策的异质性。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报126.14,环比下跌1.84%,创2014年4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同时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下跌1.34%,为连续第五个月下跌,并创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国际市场美元持稳,不过美元兑日元持续攀升,最高触及109.64,为4月20日以来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