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我国支付清算体系国际化有待加强

我国支付清算体系国际化有待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7日14: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CIPS目前仅用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并不包括资本相关交易;同时,目前两百多家的间接参与者覆盖范围较为狭窄,业务种类也较为单一,尚未起到支付清算主渠道的作用,而代理行和清算行的模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与CIPS并行。因此,进一步推动支付清算系统国际化,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王文迪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近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VISA公司和中国银联协办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支付系统继续保持高效稳健运行,共处理支付业务469.48亿笔,金额4383.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74%和29.34%。与同期GDP相比,2015年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金额是全国GDP总量的64.77倍。

支付系统是用于经济活动过程中对债务清偿和资金转移的载体和机制。当前,我国支付系统共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等11个子系统构成。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推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CIPS)。首批直接参与者包括境内的中外资银行机构19家,间接参与者一共176家,覆盖了47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6年3月,间接参与者发展到253家。CIPS一期系统主要功能是用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支持跨境贸易和货物服务贸易、服务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CIPS对于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地位,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和加入SDR都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然而,CIPS目前仅用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并不包括资本相关交易;同时,目前两百多家的间接参与者覆盖范围较为狭窄,业务种类也较为单一,尚未起到支付清算主渠道的作用,而代理行和清算行的模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与CIPS并行。因此,进一步推动支付清算系统国际化,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指出,目前,我国在全球金融治理规则的制定与调整中所发挥的作用与经济金融规模仍有差距。央行应积极尝试在国际支付清算一些重大规则制定过程中,提前谋划,在参与金融体系治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在全球支付话语中多发出中国声音。(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