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单日净回笼200亿 MLF超额续作维稳预期

央行单日净回笼200亿 MLF超额续作维稳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7日10: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今日有逆回购700亿元到期,将实现单日净回笼200亿元。昨日MLF超额续做有助稳定市场预期,公开市场转向小额净回笼对资金面影响不大。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17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今日有逆回购700亿元到期,将实现单日净回笼2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为200、700、800、500和3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单周净回笼11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MLF超额续做有助稳定市场预期,公开市场转向小额净回笼对资金面影响不大,且企业缴税尚未进入高峰期,预计后续央行逆回购将保持灵活操作,在“逆回购+MLF”的组合操作调控之下,资金面有望安然度过5月。

企业缴税和MLF到期是5月份市场资金面将面临的主要考验,就在上个月,企业缴税叠加MLF到期还一度造成资金面紧张,因此,尽管本月初以来资金面一直风平浪静,但市场机构仍不乏担忧。

昨日,银行间市场大型银行供给减少,资金面有所收敛。资金面潜在维稳压力促使央行重新加大中短期流动性的投放力度。

16日,央行7天逆回购交易量小幅放量至45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重现资金净投放,实现单日净投放250亿元。此外当天晚些时候,央行宣布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900亿元,其中3个月1750亿元、6个月115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操作量大大超过到期量,显示央行有意投放中期流动性,避免流动性偏紧约束信贷正常增长的情况出现。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四将有一笔475亿元MLF到期。5月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2月19日开展的3个月的475亿元MLF操作,以及去年11月27日开展的6个月的1000亿元MLF操作,到期日分别在5月19日与5月27日,到期总量为1475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