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外汇占款降幅收窄 资本外流程度缓解

央行外汇占款降幅收窄 资本外流程度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7日08: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长期看中国资本外流将持续好转,但短期内仍不可掉以轻心,5月上旬美元指数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收贬,考虑到汇率仍是主导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5月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王有鑫 中国银行际金融研究所

5月16日,央行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4月末,央行外汇占款为23.78万亿元,较上月减少543.95亿元,连续6个月下滑。但降幅持续收窄,前3个月央行外汇占款分别减少6445.38亿元、2279亿元和1447.61亿元。对此,我们的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结合外汇储备余额走势,可判断近期资本外流程度缓解。4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196.68亿美元,较上月增加70.89亿美元,这是今年我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二个月增长。结合近期的外汇占款数据和外管局公布的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数据来看,我国资本流出压力持续缓解。这主要受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中国政府遏制资本外流的资本管制措施,以及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从长期看中国资本外流将持续好转,但短期内仍不可掉以轻心,5月上旬美元指数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收贬,考虑到汇率仍是主导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5月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第二,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与外汇储备余额出现反向变化,源于外储的估值变动和央行直接运用。有观点认为二者应该同向变动,实际上模糊了二者概念。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其衡量单位是人民币。但外汇储备余额是以美元标示的,其变化不仅受到外汇资产交易的影响,还受到外汇储备中非美货币汇率变化的影响:即使外汇储备中各货币实际规模不变,由于非美货币汇率的变化,也会造成以美元标示的储备余额的变化。此外,外汇储备余额变动还包括央行直接运用,比如央行将外汇储备作为资本金直接注资商业银行、丝路基金等,这也会造成外汇储备余额变动。据测算,4月央行外汇储备变动中的估值效应约为140亿美元,央行直接干预市场导致的外汇储备下降规模约为70亿美元。

第三,国内流动性释放方式改变,央行货币政策自主性提高。有观点认为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会造成国内流动性紧张,导致“钱荒”现象发生,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基础货币变动主要来自四个方面:购买国外资产(国外黄金、央行外汇占款)、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包括商业银行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发行债券(央票)和政府存款。过去主要依赖第一种渠道,随着外汇储备余额下降和央行意愿结售汇政策开展,外汇占款的“放水”渠道减弱。反之,第二种渠道作用提升,央行可视情况、视时机自主选择流动性释放规模、时点和方向,彰显央行货币政策自主性提高,原先是被动结汇,被动释放流动性,而现在是主动出击,主动释放流动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