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压力 业务结构上存亮点

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压力 业务结构上存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6日21: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同比下降29%,而当月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规模同比增长62%。上述数据“一升一降”,凸显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压力,但结构上呈现发展亮点。人民币国际化政策取向有进有退,发展前景仍将乐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同比下降29%,而当月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规模同比增长62%。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据“一升一降”,凸显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压力,但结构上呈现发展亮点。人民币国际化政策取向有进有退,发展前景仍将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4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825亿元,环比下降11.8%,同比下降29%,其中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分别发生3138亿元和687亿元。当月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625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对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756亿元和869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王家强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同比“一升一降”,凸显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压力,但结构上呈现发展亮点。

第一,2016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趋缓。受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资本管制宏观审慎政策调整和我国外贸发展低迷等因素影响,2016年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下滑,离岸市场的投融资与交易活动低迷。

SWIFT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8月一度达到2.79%,此后波动下滑。2016年2、3月份分别为1.76%和1.88%,与我国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量变化趋势高度相关,预估4月份将会有小幅回落。

第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结构上存在亮点。客观而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离岸交易活动是双向、多元化的,非居民参与的人民币业务既有资产方,也有负债方。因此,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带来的影响也并非单方面的。

从跨境人民币结算来看,尽管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反映人民币在涉外收入中的占比显著下降(2016年一季度为21.35%,低于2015年的30.62%),但在涉外支出中的占比相对稳定(2016年一季度为28.03%,高于2015年的27.49%),表明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影响在跨境资金流入中的使用。

从我国金融机构对外人民币信贷情况看,2015年3月末境外人民币存款虽然同比下降30%至1.1万亿元,但人民币贷款却同比增长42%至3247亿元,表明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影响境外客户持有人民币存款的意愿,但却对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起到了推动作用。

此外,尽管离岸人民币债券业务受到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而有很大程度萎缩,但人民币“熊猫债”却因此受益而日趋活跃;尽管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下降,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交易业务则更为活跃。

第三,人民币国际化政策取向有进有退。从政策层面看,基于控制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外流的宏观审慎监管要求,2016年以来我国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实施了“奖入限出”的措施,例如暂缓了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的推出步伐,同时则扩大了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加大了对非法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同时将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这种政策取向是“相机而动”的,有助于控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相关风险。

第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前景仍将乐观。王家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在近期内受到了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影响而有所波动,但长远来看仍将会持续推进,并拥有长足的发展空间。一是人民币汇率贬值是短期波动现象而非中长期发展趋势,人民币仍具有中长期保持稳中有升的坚实基础;二是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对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将进一步发挥计价结算和储备功能;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进一步增强扩大人民币投融资需求;最后,我国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方向不会改变,阶段性的政策调整并非“新常态”,而是重在夯实根基、把控风险,中长期将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