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资本外流连续四个月改善 未来或进入震荡期

跨境资本外流连续四个月改善 未来或进入震荡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6日2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跨境资本外流改善的局面已持续四个月。4月跨境资本流动改善的幅度略低于预期,未来可能进入震荡期,5至6月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大幅恶化的可能性较低。

招商宏观谢亚轩、闫玲

央行数据显示,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543.95亿元,至23.78万亿元,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但降幅较上月继续收窄。

外汇局数据显示,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534亿元人民币(等值237亿美元),为连续十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较3月的2368亿元收窄了近四成。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501亿元人民币。4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579亿元人民币(等值89亿美元)。

点评:跨境资本外流改善的局面已持续四个月。银行结售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央行外汇占款逆差持续收窄的趋势一致,规模分别为-1534、-579、-544亿元,逆差分别收窄834、1121、904亿元,从年初至今的走势均与我们预期一致。央行官方外汇储备轻微下降,主要是多元化币种统一以美元作为计值单位,导致并未真实反映趋势变化。

 4月央行外汇占款降幅收窄至544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大于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当月为-1501亿元。我们认为这说明两点。一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升贬波动,央行干预的力度有限。二是,境外机构向央行购入了人民币。政策允许更多的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银行代客结售汇并不统计央行与这类机构的交易情况。

跨境资本流动改善的幅度略低于预期,未来可能进入震荡期,5至6月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大幅恶化的可能性较低。4月末至5月前两周,我们监测的多项指标出现走弱的现象,具有领先意义的招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连续两周下滑。不过,在美元指数尚且低于95,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式可能有小的波动但改善的大趋势没有变化,只有美元超过95并继续显著走强才有可能改变这种大趋势。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