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450亿元逆回购 公开市场重现净投放

央行开展450亿元逆回购 公开市场重现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6日12: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6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4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今日有逆回购200亿元到期,将实现单日净投放250亿元。新一轮企业缴税在即,资金面潜在维稳压力促使央行重新加大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16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4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今日有逆回购200亿元到期,将实现单日净投放2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为200、700、800、500和3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周一至周四均为单日净回笼,周五资金零投放,单周净回笼11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新一轮企业缴税在即,资金面潜在维稳压力促使央行重新加大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 上周五,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向中性对冲,本周一则实现小额净投放,正是央行短期公开市场可能重新转向净投放的表现。 

1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窄幅波动,资金仍稳中平衡。公开市场单周净回笼逾千亿元,同时随着5月例行缴税将至,隔夜资金供给略显收敛,大行融出稍有减少,不过整体宽松局面不改,机构拆借难度并不算大。

13日公布了4月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4月份各项金融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新增贷款5556亿元,同比少增1523亿元;社会融资增量7510亿元,不及3月份社会融资总额的1/3;M2增长12.8%,9个月来首次跌破1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受季节时点性因素和前期快速投放后减速等因素影响,新增贷款超预期回落。新增贷款的萎缩是货币供给方面M2减速的重要原因。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表示,这是国内经济去产能、调结构以及全球经济没有显著复苏双重因素导致的结果。

李建军认为,从近期的政策走势看,通过政策刺激和加杠杆实现经济增长的路径已经被否定,未来货币增速将会较为平稳,货币政策中性适度会在一段时期内成为常态。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四将有一笔475亿元MLF到期。5月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2月19日开展的3个月的475亿元MLF操作,以及去年11月27日开展的6个月的1000亿元MLF操作,到期日分别在19日与27日附近,到期总量为1475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