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信贷和社融增长总体适度 货币政策基调稳健

信贷和社融增长总体适度 货币政策基调稳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3日17: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总量看,截至今年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3.1%,贷款同比增长14.4%,信贷和社融增长总体适度。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强调了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4月M2同比增长12.8%,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人民币信贷增长放缓影响派生存款扩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56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商业银行按照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要求主动调整信贷投放,在保持住房按揭贷款平稳增长的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负增长。同时,受企业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影响,企业债券融资较上月大幅下降。不过,从总量看,截至今年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3.1%,贷款同比增长14.4%,信贷和社融增长总体适度。

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强调了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从数量看,今年M2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目标均为13%左右,围绕这个目标基本可以满足实体经济对货币和融资需求;从价格看,将货币市场利率和法定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在合理稳定水平,与货币信贷规模保持匹配,既可以降低投融资成本,鼓励投资和消费,又可以避免利率过低导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促进结构性改革。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