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信贷井喷结束 企稳短周期临近尾声

信贷井喷结束 企稳短周期临近尾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3日17: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量大幅回落,央行对信贷的审慎态度将会是长期状态,信贷井喷局面应已就此结束。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4月M2同比增12.8% 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暴跌

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 同比少3072亿元

4月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量大幅回落,其中新增贷款5556亿,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社融总量7510亿元,为6个月最低,M2增长12.8%,9个月来首次跌破13%。

贷款结构中,个人信贷表现突出,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4280亿元,延续了高增态势,表明地产成交继续保持活跃,但短期贷款出现64亿元下降,需关注居民消费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的稳定性;公司户中长期贷款减少430亿元,为2012年底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单纯从数据观察,信贷与社融表现是比较差的,这或许与4月份后央行对信贷采取审慎态度有关,因此暂时无法得到金融数据转坏是经济疲软或需求不足的结论,但考虑到权威人士近期在《人民日报》发声,反对加杠杆硬推经济,这应该代表了今后信贷政策的走向,意味着央行对信贷的审慎态度将会是长期状态,信贷井喷局面应已就此结束。

融资增速的突然回落,意味着信贷对经济增长的驱动效应结束,这将导致本轮经济企稳的短周期已临近尾声,其长度较市场预期更短,经济下行压力将提早显现;但同时也需要考虑,如果人为管控确实压制了真实的融资需求,则代表着新一轮金融压抑的回归,这反而加大了实体经济获得资金的难度,债务借新还旧压力将显现,或带来更多债务违约风险,如何在稳增长与控制系统性风险间把握平衡,对央行来说不是一道容易回答的问题;M2增速回落明显,表明货币供应压力有所缓解,通胀前景进一步转向温和,对货币政策的掣肘也不必太过忧虑,但需关注M2减速的持续性,但换个角度来看,M2的回落其实也预示不久后经济指标将见顶回落。

对债券市场而言,信贷收缩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提早显现,可视为前期利空因素的加速释放,对稳定市场有正面意义,但借新还旧压力加大,反而会加大中低评级信用债未来的偿债风险,信用债的分化局面料不会结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及行业中龙头地位的高评级信用债可维持看好。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