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金融数据大幅回落 未来货币增速较为平稳

4月金融数据大幅回落 未来货币增速较为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3日17: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近期的政策走势看,通过政策刺激和加杠杆实现经济增长的路径已经被否定,相信未来货币增速较为平稳,中性适度会在一段时期内成为常态。同时,考虑到物价水平已经有所上升,同样对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有抑制的作用。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4月M2同比增12.8% 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暴跌

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 同比少3072亿元

1. 4月金融数据相比1季度出现大幅回落,说明经济本身的增长动能在结构调整中存在不足。这是国内经济去产能、调结构,以及全球经济没有显著复苏,内外需叠加的双重因素。

2. M2增长和贷款的回落,又主要是在房地产出台调控政策之后,相关的按揭贷款和投资放缓关系密切。同时,在1季度银行为了实现开门红放大贷款规模后,后续优质项目减少、出现所谓的资产荒有一定关系。同时,也和银行加强了风险管控、控制不良贷款增长、审慎放贷有一定的关系。

3. 从近期的政策走势看,通过政策刺激和加杠杆实现经济增长的路径已经被否定,相信未来货币增速较为平稳,中性适度会在一段时期内成为常态。同时,考虑到物价水平已经有所上升,同样对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有抑制的作用。

4. 货币政策尽管是总量政策,但是在结构调整中仍会发挥一定作用,主要是体现在定向调控方面,包括对涉农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上,平衡好增长和结构改革的双重目标。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